啊!果然还是翻车了

《当葡萄成熟时》(童话)


 “热……”


“好热……”


“热死了!!!!!!”


某一年的夏天,三只工蚁在搬着馒头的碎屑,艰难前行,初夏,太阳已经是高温模式,柏油路的地面已经是铁板烧的样子。


“快走,快走!前面的仨别在走神了!快点走!”工蚁的工头发现了正在开小差的三只工蚁,不耐烦,催促着它们快点前行。

“好烦……”


“它真的好烦……”


“可是它是工头唉……”


加油啊!三只工蚁,在走一段路就可以在公园的草坪里纳凉了!想想那湿润的泥土,那遮蔽太阳的绿茵,比在柏油路受罪要好很多呢!


       这时其中一只工蚁似乎发现了什么,“嗯?又是像人类的生物?” “有没有可能她就是人类?而且是女性……”“她好烦啊!每天都能看见她路过这里盯着我们……” 这三只工蚁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人类有时候在观察着它们,它们也在观察着人类。


       “要是做人就好了,热的时候吃雪糕,渴的时候喝饮料,累了就回空调房。”


       “可是雪糕里有刺客,饮料里的糖会得糖尿病、空调房待久了会有空调病”


        “所以说蚂蚁也有蚂蚁的好……”


      这时它们仨看到了兜风的车迟疑片刻一口同声的说:“不,还是做人类好!”


       艰难的搬运到公园,它们躲在草丛中休息,这时一阵风吹过让本来就疲惫的工蚁们闻到了青草与泥土的香气,同时也有不一样的气味。


        “闻到了吗?”


          “水果?”


        “是腐烂的葡萄味……”


  仨只工蚁悄悄带着刚才搬来的馒头碎屑脱离了队伍,悄悄地凑近不远处那颗腐烂的葡萄。


      “是谁留下的?”


     “人类搬东西的时候掉下来的”


    “还是说是隔壁超市的果农搬运时掉下的?”


   当三只工蚁七嘴八舌的讨论时,其中一年长的工蚁发现了它们在偷懒。


       “喂!你们这些小兔崽子在干什么呢?”它呵斥着这三个后生,可是很快视线就被那颗腐烂的葡萄吸引了视线。


     “哦!是葡萄啊!真令人怀念!”


       “大爷,您这是想起什么了吗?”


    “我年轻的时候可是去过葡萄架第一下尝过夏天熟透的第一颗葡萄的。”


       “嗯嗯,然后呢?”三只工蚁头也不抬的分食着那颗腐烂的葡萄,敷衍的回答着老工蚁的话。


        “喂!你们这些……”说罢老工蚁那起拐杖敲打着它们仨,这才乖乖的听老工蚁的话。


       “寻找夏天熟透的第一颗葡萄是一场有意义的冒险,我像你们这样的年龄开始了旅行,同行的伙伴也有很多,在旅途中往往九死一生,很多蚁都想放弃,可是最后当我走到终点想起旅途中发生的种种,一切都值得了……”


     “嗯嗯,老爷子请问当初那个地方你还记得吗?”

      “我记得我们收买了一只麻雀,坐在麻雀的背上飞过两条十字路口,在一棵老槐树下停了下来,往城市和乡村的交界处有葡萄架,接下来就是静候,等待是漫长的,很多伙伴不是倒在路上,而是选择在等待葡萄落下的时候前功尽弃。”


       “好可怕!”


      “可是好酷!”


     “难怪有些难忘……”


    当三只工蚁们回到巢穴每个蚁都在心里埋下了想要去那里的愿望。


       夏日的夜晚连星星都合不上眼,夜幕降临的时候梦的剧场也拉开了帷幕。


       “再见了,故乡!我为了梦选择去旅行。”当其中一只工蚁带着馒头碎屑的口粮在这个满月决定去奔向梦中的那个葡萄架时殊不知其他仨只工蚁也选择了同样的道路。


        “哦!是你啊……在赏月吗?”


     “哈啊哈哈……真巧,不,我在听蛐蛐唱歌”


        “诶嘿,我也是……哈啊哈哈哈哈哈”


三蚁尴尬的笑着,虽然都不想让对方发现自己的意图但背上背着的干粮出卖了它们的真实意图。


     “真是的!都说了这次九死一生为什么偏偏这样呢?”


   “那地方太危险了,我一个蚁去就好,回来带些土特产”


    “如果我倒在旅途的路上就请忘了我……”


     “嘁……无聊”


     正当三人争论不休的时候老工蚁发现了它们,也猜出了它们的用意。


       “我说了,那里很危险的……尽然都想去那么就写下想去的蚁的姓名抓阄,三个蚁一起打开,最后就是谁去……”


      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三个蚁都写了自己的姓名,最后也是三个都去。


      “嘁,都说了……”


    “我不会拖后腿的”


     “放心交给我吧!”


       就这样,三只蚁开始了旅途,启程就是在第二天清晨的六点。


       夏日的清晨往往是温度最适宜的时候,清晨草叶上的露水还没有被太阳蒸发干净,它们便开始出发。公园的草坪上躺着一只流浪猫,这是工蚁们旅行的第一趟顺风车,当它们跻身钻进了猫儿那茂密的毛发时差点被闷得窒息,但还是耐着性子钻进了里面,不过不巧遇见了“地头蛇”——跳蚤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其中一个有模有样的模仿着人类的动作伸出手,一旁有一个像师爷的跳蚤做着翻译:“它的意思是,这趟顺风车的路费记得掏,别想白坐车。”


       “这……”


      “这不就是我们的口粮没了这些吃的我们走不到目的地……”


      “为了能搭上车,忍吧……”


    遂既只好将口粮交了上去,但这些远远不够那些跳蚤的胃口,为了补充物资,工蚁们只好骑在猫背上过了十字路口后就下车了。


        十字路口是一家水果店,夏日的当季水果就摆在路边,工蚁们就在这里稍作休息。果农们清晨会将新鲜的水果搬放在门口,其中不乏有一些掉落腐烂的水果,这让三只饥肠辘辘的工蚁们饱餐了一顿。


        吃饱后在等待下一趟顺风车时,其中有一只工蚁发生了动摇。


       “尽然这里每天都能吃到好吃的水果,我觉得没必要去那么远了……去了那里也不见得比这里舒适。”


       “可是我觉得……虽然这些也不错……但是……”


         “算了,先休息,傍晚再说……”


傍晚,当吃饱喝足的工蚁们真打算着下一步时却发现店主正在收摊,当网框卸下,地缝里躺着的都是水果腐烂后淌下的糖水,糖水里漂浮着蚂蚁的尸体。看到这幅场景三只工蚁沉默了,它们也想要这样安逸的生活,可是却是这样的结局,这时其中一只发现了还有一些蚂蚁只要站在水果的上面就会平安无事。


       “也许我只要坚持站在水果上面就好了……”其中一只工蚁沉默后做出了选择它决定留在这里,反正都有一死,不如去享受当下,只要能在水果上面站着一天就能多吃一天好吃的,就算最后是被糖水浸死也是值得的。


     在剩下的工蚁祝福声中它留了下来开始了新的一天,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一只麻雀刚好在进食一颗掉落的樱桃,趁着它注意力集中在吃的时候两只工蚁爬到了它的背,开始了接下来的旅行。


       “怎么?还在为昨晚的事情生气?我到觉得那地方适合它”


      “不,我只是突然想起来老工蚁说旅途中有蚁放弃的事情,也许不是放弃,而是有新的目标呢……”


        “或许是吧……”


         “你觉得它在水果店会活的久些吗?”


           “相信它会活的久比较好吧”


     乘在麻雀的背上它们第一次俯瞰到那片生活的土地,天空也比以前看起来多了一些恐惧。


       “我们以前生活的地方真小。”


         “可我们居然在这里生活许久,以前除了搬粮食居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居然能重复的工作这么长时间。”


       “或许吧……”


     乘着麻雀的背又飞过了一条十字路口,其中一只工蚁就没有另一只工蚁对葡萄架有先前那么高的热情了。


      “这趟下来再走一段路我们就要到了呦!好期待!”


        “其实还好啦……我其实……”


     还没有等它说完麻雀便落在了那棵老槐树上,没想到这么多年它还在那个十字路口。


       “到了!我们下去吧!”这时其中一只却始终不愿下去。


      “那么,接下来的旅途一定要一路顺风啊……希望你的梦想可以实现,我……”


       “你?为何这样的表情?”


         “我决定要去全世界旅行……经过这次的经历我决定去更远,更远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我不愿意再回到那个小地方了!”


       “可是这样你会死的,陌生的蚂蚁是融不到其他蚁群的!”


      “我当然知道,我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却旅行的,除了这个梦想我一无所有……”


      “可是……”随后就是沉默,夏日连吹出的凉风也无法平息这样的心情,良久才开口。


       “接下来去哪里呢?”


        “无所谓,只要随着飞翔的鸟,自由的风,哪里我都可以去。”


        “即使很孤独?”


      “这就是昂贵的代价。”这时又是阵风,槐树上的麻雀也要启程了,眉头紧皱的那只工蚁终于露出了笑脸向伙伴告别。


      “再见,希望我们有一天会再见!”


       “你也是!我的朋友,我期待重逢的那天。”


       在辞别伙伴后工蚁又开始了一个蚁的旅行,乡下的土路没有城市的柏油路那么平坦,坑坑洼洼的道路对于工蚁来说无疑是翻山越岭,一个水坑对它来说就是一条大河,根据老工蚁的回忆,它终于来到了那葡萄架下,这只是一户乡下人家最普通不过的葡萄架,对于工蚁来说这是梦想。


       “你似乎来的太早了,这个葡萄架的葡萄还是青涩的味道呢!”一旁的“花大姐”飞来飞去它也是等待葡萄成熟的虫子,而另一边的蜗牛也慢慢悠悠的从架子爬下来,计算着攀爬的次数。


        “在葡萄成熟前静静地等待吧!”蜗牛又开始了攀爬。


    “你这是第几次了?”


      “快了快了”


       “你每次都这么说”


         面对新来的伙伴“花大姐”还是在不留情面调侃着蜗牛,蜗牛也早已习以为常。


      工蚁疲惫的靠着木架子,对于最终的目的地除了期待最多的还是欣慰,与伙伴的道别是成长的开始,它的夏天已经开始了。迷迷糊糊的睡去,夏日的夜晚第一颗熟透的葡萄悄悄的落在它的身边。

评论

热度(3)